與我聯絡

如果各位想與我聯絡,可以撥打25978315或利用

或到 這裡留言,或服務處(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88號1樓)(地圖),謝謝!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台大醫院火災,死者家屬的泣訴。

台大醫院發生火災,唯一身亡的病患張先生,他的女兒至今沒有得到台大醫院合理的答覆。加上媒體又報導「檢察官初步判定張先生疑似濃煙嗆死...」而且家屬認為其中還有很多的疑點,需要台大醫院來回答。所以家屬以聲明稿的方式表達他們的看法。



聲明稿如下:
從我爸爸過世至今已經五天,我們家屬到現在還沒有得到台大醫院對我爸爸的過失提出一個完整的說明與道歉。也迫使我們今天必須必須藉由公開的方式表達我們的說法。

當初我們大家對於台大醫院的醫術和醫德是相當有信心,才會在台大開刀。在開刀前我爸還要我們放心他只是早期食道癌,病兆只有一公分,醫師說只要開刀切除就可以治癒,而且用新式內視鏡切除法,手術傷口小,還可以活很久,醫生會好好照顧他,沒想到今天竟然是面對的是我爸爸冰冷的屍體。

也因此,身為死者家屬,我們對台大醫院有以下幾點質疑:

1.17日7點10分左右我們家屬在開刀房外等待時已經聞到煙味也看到手術房門打開,開刀房內已經黑暗了有濃煙竄出,但沒有聽到警報。為何台大醫院開刀房在發生火災時沒有任何警報或設備,能夠警告在手術房開刀的醫護人員,那天在開刀房的醫護人員是否都沒有人聽到警報聲?也因此才會發生已經煙霧冒出,才會有人去打開。

2.為什麼開刀房門外有煙霧時,開刀房的醫護人員第一時間的反應居然是打開門去看狀況,難道他們不知道開刀房內的氣壓大於房外的氣壓,這樣才可以避免外面的髒空氣進來。當門外煙霧都會跑進來了,就可以知道外面已經是危險狀態,而且還去開門,難道他們一點基本消防常識都沒有?

3.為我爸開刀的該房醫護人員說,一打開門之後,大量濃煙跑入開刀房,開刀房頓時一片黑暗,據我們所知,開刀房門為感應式自動門,人一離開門就會關閉,我們強力質疑是否如我爸的醫謢人員所說沒有辦法把我爸移出去,現場總共有8位醫護人員在開刀房,4位醫師4位護士,為什麼沒有一個人嘗試去移動一個已經麻醉沒有意識的開刀病患到安全的地方?為什麼我爸開刀房8位醫護人員第一步驟是全部自己先從另一安全出口逃走,沒有第一時間把我爸推出去,我爸爸是一個已經麻醉沒有意識的病患,他們把我爸留在那邊難道我爸會自己逃走嗎?

4.醫生說我爸手術還未完成,沒辦法移走,移動會造成感染,所以決定留在原地。我爸只是用內視鏡開刀,傷口並不大,而且手術快結束,難道醫師判斷把我爸留在那邊會比第一時間移走的生存機率大嗎?救人如救火醫師應該選擇對救病人生命最有利的方法。我們強烈質疑這是一個醫師的專業判斷嗎?

5.大家都知道,我爸爸開刀房對面正在動開心手術的病患在火災發生後馬上被他的醫護人員搶救出來。開心手術的傷口更大,同樣也是被固定的,為什麼他可以被移出,為什麼只有我爸爸一個人沒有被推出來孤零零被留在開刀房從7:30~8:30至少一個小時。這些醫護人員一直等到消防隊員來才將我爸推離開刀房,他的氧氣供應裝置不斷電系統只能維持30~45分,在停電狀況下他們把我爸留在開刀房一個小時根本就是死路一條。據報導得知這次總共11位醫護人員嗆傷,在當時危急狀況下為什麼我爸開刀房的醫護人員中只有主治李醫師嗆傷,幫我爸開刀的8位醫護人員到底有沒有盡力搶救?想到這些我們就覺得無法接受。

6.據了解台大醫院火災發生在晚上7點22分,他們先自己試著救火,5分鐘之後,7點27分才通報,4分鐘之後,142位消防員趕到現場進行搶救,為什麼直到8:23我爸才被消防員送到加護病房?為什麼這麼久?消防人員到場後,原本為我爸開刀的醫護人員有沒有第一時間告訴消防人員有開刀為完成的病患還留在手術房中?是幾點告訴消防人員的?有沒順利導引他們回到手術房搶救我爸爸?難道這段時間開刀房的醫護人員都沒有去叫消防隊員來救我爸,就把我爸丟在那裡?醫護人員對於病患尤其是已經麻醉沒有意識的病人不是要盡到照護的責任嗎?這就是台大醫院對病患的醫德嗎?

7.我們要知道7:22到8:23這一小時的事實真相,為什麼另一床的病人7:40就被救出,而我爸爸沒有人去救,直到8:23才被送到加護病房,那時就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到底這一小時台大醫院開刀房有沒有延誤通報?

想到以上這些問題,讓我們非常的無法接受,也很難過。我爸不該因這樣而死掉。今天醫院或醫護人員如果有正確處理我們提到的任何一點,我爸或許多了一線生機。身為死者的家屬,我們決定對台大醫院提起法律訴訟,讓他們正視上述問題,不要再出現像我爸爸這樣的不幸事件,可能因為院方一連串的過失而毀了一個家庭,讓我們沒有爸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