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聯絡

如果各位想與我聯絡,可以撥打25978315或利用

或到 這裡留言,或服務處(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88號1樓)(地圖),謝謝!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悠遊卡二代讀卡機不便民,遭鎖卡還得回總站解卡!

我日前接到大同區一位蔡姓老太太陳情表示,她持敬老悠遊卡搭乘淡水客運到金山遊玩回程時,下車明明有刷卡,卻發生鎖卡事件,沒想到司機竟然告訴蔡老太太,遭鎖卡的悠遊卡無法在車上立即解卡,也不能在加值處解卡(如便利商店),蔡老太太必須千里迢迢在花時間跟車資回到淡水客運的三個總站才能解卡!蔡老太太質疑怎麼會有如此不便民的措施?我進一步查證後發現,蔡老太太所訴情況確實,淡水客運也表示一旦遭到二代機鎖卡,只能回到淡水客運的三個場站(分別位於金山、淡水、新莊)才有解卡設備。


悠遊卡公司跟我證實,目前大台北聯營公車仍是設置一代讀卡機,二代機僅設置在針對以里程計費的客運上,因此乘客搭乘使用二代機扣款的客運時,需上下車課刷卡一次,才能計算扣款金額。一旦民眾持有的悠遊卡遭二代讀卡機鎖卡,無法在一代讀卡機解卡,僅能找原搭乘路線之客運業者的二代機解卡,有些客運業者在車輛上即可解卡,但有些業者仍未開放此一功能。根據悠遊卡公司的說法,目前接受悠遊卡搭乘的客運業者中,基隆客運、中興客運、光華客運、指南客運、淡水客運、欣和客運等客運業者,都需民眾自行到廠站解卡。
三位議員批評,之前遭到一代機鎖卡時,民眾只需要在加值處就可解卡,便利商店、捷運站都可以處理,然而遭二代機鎖卡就必許原搭乘業者才能解卡,也蔡老太太的案例來看,蔡老太太遭到鎖卡的悠遊卡無法到基隆客運解卡,也無法到指南客運解卡,只能到淡水客運才能解卡,而且有部分的客運業者,只有廠站才能夠替民眾解卡,非常不便民!
不過今天質詢以後,交通局跟悠遊卡公司都承諾我會儘快去解快這種不便民的狀況

3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這張照片,不是在淡水那看到的悠遊卡機耶~~~

匿名 提到...

這套二代機系統也是趕鴨子上架(聽說是政府德政),連客運業者也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就別怪業者了。
上車刷一次卡,下車刷一次卡,就跟坐捷運的道理是一樣的,坐的遠就扣的多,但是下車沒刷卡,也就是下車未付款(逃票),所以遭鎖卡也是理所當然的,目前到總站解卡是不會多扣款(依規《逃票》應補足差額),新機上路總是有些許的不便,但也有些宣導不周的問題(北縣政府)。
其實所有有二代機系統目前車上是可以解卡的,但業者對鎖卡(逃票)的罰則仍不定,解卡如要扣款(爭議大)、不扣款(虧錢),所以為了兩全的顧慮下,只開放總站解卡,讓遭鎖卡的民眾不便,而得到警示的意味,當然也是為了不要讓交通阻塞,解卡是要花時間,也要跟乘客解示,為了不造成駕駛與乘客間不必要的紛爭,所以只開放總站解卡。

匿名 提到...

我的經驗是根本不知道下車要刷卡,上車也没告知,下車前也没告知,車上也没明顯標示,被鎖卡只好自認倒霉,說老實話,我坐公車都是一段票,習慣上只刷一次,第一次坐到二代讀卡機就被鎖卡,到現在已數個月了都没辦法解卡(也没有時間去解卡),坐車很不方便,我與很多民眾討論,都認為是被無能政府陷害!如今又可能被認為逃票?政府不當作為造成民眾處處不方便與損失,這種狀況可以申請國賠嗎?

匿名 提到...

經過了將近五個月~現在快十月份了~議員提的這個問題還是沒解決~

匿名 提到...

這個問題何時才能解決..本人也是這個政策下的受害者,一點都不便民

Unknown 提到...

我會立即請交通局針對此事提出說明,同時,如果您方便的話,是否讓我知道您目前遭遇的狀況?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今天也是遭遇到一樣的狀況,上公車要刷悠遊卡,卻發現被鎖卡了...而且也是基隆客運,我住台北,卻還得千里迢迢特地花時間到基隆解卡,非常的不便民,希望能解決這個問題阿~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受害者, 但我記得我上下車都有刷, 什麼時候被鎖都不知. 小孩的最近也被鎖, 也想不起來何時被鎖, 也懶得去中興客運解鎖,還要錢, 太不便民. 覺得司機無盡告知之責任, 而且如果上下車都要刷的話, 為何還要開後門, 奇怪耶! 而且我覺得機器也有問題,因為我住新店,平常都坐新店客運,會坐二代機的機率少之又少,偶爾有坐的我都記得有刷,還會被鎖,真莫名其妙,誰有這種美國時間去解卡! 還要收費>"<

Unknown 提到...

亞函你好,
這個問題已經請台北市交通儘速解決,我會再加強督促!

Unknown 提到...

樓上匿名的網友你好,
這樣的鎖卡機制確實造成民眾不便,我已經雖處台北市交通局儘速解決這個問題,督促業者換用新的刷卡機。不過根據瞭解,解卡是不必費用。

Unknown 提到...

樓上匿名的網友你好,
這樣的鎖卡機制確實造成民眾不便,我已經雖處台北市交通局儘速解決這個問題,督促業者換用新的刷卡機。不過根據瞭解,解卡是不必費用。

匿名 提到...

你好~我今天也是遭遇到一樣的狀況,上公車要刷悠遊卡,卻發現被鎖卡了...而且也是基隆客運,我住台北,卻還得千里迢迢特地花時間到基隆解卡,非常的不便民,希望能盡快解決這個問題~

匿名 提到...

我是一位客運駕駛,這個問題何時才能解決呢?有很多的乘客一直反應此問題.也不煩其次跟乘客解釋,但如果預到觀光客就沒輒了簡直是鴨子聽雷霧脎脎...難到要它們自認倒楣嗎?不可能為了幾塊錢千里迢迢特地花時間去解卡吧!目前只開放發車站解卡,為了不造成駕駛與乘客間不必要的紛爭‧確定解卡是不必費用的‧說真的有的人根本不知道下車要刷卡,上車也没告知,下車前也没告知,車上有的有明顯標示不見得乘客會去注意或看不懂(觀光客),我有個建議不知可行嗎?就是當乘客按下車鈴會有語音提醒乘客要刷卡下車(國語.台語.英語).感恩!

Alice 提到...

今天悠遊卡被鎖卡,才知道有這回事(上下車都要刷),樓上的司機大哥說得好極了!遇到觀光客就要解釋,還聽得霧煞煞。我雖不是觀光客,也相差不遠,因為我離台兩年,才回來三天,怎知道有這種事?
我覺得最不應該的就是該車司機了,為什麼下車時沒告知要再刷一次??害我們的卡被鎖,他心裡暗爽嗎?
請趕快解決這個問題,不要在有無辜的受害者了~

vincent 提到...

我也被鎖卡了! 真不方便,怎麼一個簡單的問題要花幾年去解決,因為這些官員跟議員根本不做公車吧,不知民眾的痛苦! Vincent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政府真的很鄉愿,這樣小小的一個問題,竟然延宕了一年半,還未解決,我也是今天被基隆客運鎖卡才知道,要到基隆客運的總站解卡,因為有聽說可以直接退卡,就不用千里迢迢的跑去解卡,剛打去悠遊卡公司客服問,還被說有逃票嫌疑,真的讓人聽了很生氣,無能的政府...

匿名 提到...

真的很扯,我何時被鎖卡都不知道,上車不能刷,司機要我去三重客運總站解卡.怎麼會這樣? 現在已是2011年4月份,政府還沒討論出便民的解決辦法嗎? 還是搭公車的人就活該呢?

提到...

我是前天搭公車才知道被鎖卡 才知道還有這種鎖卡的東西 我都囧了 還要跑到基隆客運去解卡 我哪有這麼閒阿 況且平常都不在台北 哪有時間 而且我真的不知道我是甚麼時候沒刷 真的很莫名其妙= = 到現在還沒把這問題解決= =

匿名 提到...

從這篇文章的第一篇貼文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年,為什麼鎖卡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我在瑞芳(搭車到九份)被鎖卡,但並不清楚是哪家客運,這樣要怎麼解卡,難道要我跑遍各家客運公司都去試一遍嗎?

Scholar 提到...

今天我內人搭乘台汽客運基隆往三重路線,她的悠遊卡也被鎖卡,司機告知她要到總站才能解卡,現在已是2011年8月了,為何到現在還未改善?

匿名 提到...

請問信用卡自動加值的悠遊卡被鎖了也要去總站解卡麼?打去銀行能解麼?

匿名 提到...

我也莫名其妙被鎖卡了,明明每次上下車都刷卡,還是被鎖卡,這下還要到總站才能解卡,整件事感覺就是爛沒品質;或者是故意的啊,這樣可多賺錢,以我為例,刷卡$20投錢$23,投錢來回就多$6,被所鎖卡50多天算50天,$6X50=$300,現有那麼多被鎖卡的民眾,每次坐公車都得投現,那業者不是多賺很多嗎??

匿名 提到...

我的例子更莫名其妙,搭乘國光客運,國光客運說我的卡被基隆客運鎖卡,打電話查詢捷運局,捷運局說我的卡是被國光客運鎖卡,無論哪個客運都要求我要親自到總站去解卡. 難道要我跑兩個地方去試嗎? 不懂的是,我上下車都有刷卡,為什麼會被鎖卡呢?

匿名 提到...

看了以上的各位留言,好像大多都是基隆客運鎖卡的,我也是個被鎖卡的人,去九份玩個一次就被基隆客運鎖卡,真是是無言到不行了。在下我住在樹林,還要我到基隆去解卡,誰有那個時間呀,光是來回就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和多少的時間了。

emalia 提到...

你好~我今天也是遭遇到一樣的狀況,上公車要刷悠遊卡,卻被告知鎖卡了...而且也是基隆客運,司機好心告訴我要去基隆或金山解卡~天啊~我住淡水至台北上班,卻得特地花時間到基隆或金山解卡,非常的不便民。特地打電話到悠遊卡公司看是否有其他比較便利的地點,還是一樣的答案。打電話去基隆客運客服有多一個解卡點"土城",距我住及上班地點還是很遠很不便。上網看看大家是否同我遭遇到一樣的問題~沒想到還真多,大家都覺得非常的不便利,希望能解決這個問題~2012年02月15日了~還是沒解決~何時才會解決???。我不是刻意下車不刷,也不是要逃票,事實上我自認我有刷,只是機器有沒接受我無法確實知道,但機器的問題能夠歸責於我的責任嗎???每天從自己淡水住處坐到淡水捷運站再坐捷運至台北上班,從沒坐客運去過金山或基隆,沒想到解卡竟要到那邊,任誰聽了都會很火大。反正我還有其他公車可以坐,至可以開放方便解卡的地點前,我就不搭基隆客運啦。氣~~~

星紫苑 提到...

我今天去金山玩,也是遇到一樣的情況,雖說是用7-11的IC悠遊卡,是還可以繼續7-11的電子零錢服務,但對於悠遊卡功能來說,卻是大頭了。今天是去基隆火車站前的基隆客運求助,那邊的工作人員也有貼一張告示,是去基隆仁二路那邊的悠遊卡服務站解卡,但去了之後,該悠遊卡服務站人員確告知這從以前到現在解卡都不是悠遊卡的公司來處理,聽到我當場傻眼,我也告知對方是基隆客運要我來處理的,但對方還是不太想理會我,或許當時工作人員正在忙吧,有看到幫一個老阿爸處理悠遊卡的事情,似乎忙到1個頭2個大了吧。
最後還是悠遊卡的工作人員告知我,有基隆客運的0800電話,打去確認是否她說的屬實。打0800之後也是跟我說做到國家新城站[基隆客運總站處理],又要再換車做去處理,說真的也挺無言的,難得的排休日卻搞成這樣。

結論,也請告知基隆火車站前的基隆客運站的工作人員,哪張告示可以換下來了,雖說他們也無力處理,但最少不要說明錯誤訊息,讓我們這些遊客無言好嗎@@
鎖卡事件,主要也是基隆客運也不希望虧錢,而要求遭鎖卡的遊客,可以透過郵寄遭鎖卡的悠遊卡去處理,這方式是打0800之後得到的答案。
但應該也可以透過網路連線的方式,查知是欠多少[車錢],直接由悠遊卡的服務站來作扣款處理,而不是要遊客親自跑一趟或是郵寄處理,若是金融卡兼悠遊卡功能的卡被鎖的話,我想郵寄處理的方式,就沒救了。若是沒專程去一趟處理的話,那樣的話這張金融卡的悠遊卡功能也跟著廢了,住台北跟新北市地區的人,應該會無言到爆吧

建議解決方式
上述有提到,可以透過由悠遊卡的服務站,透過網路查詢的方式,跟基隆客運查到欠多少車費而遭鎖卡,再由使用者將欠的車費繳掉,而解除鎖卡效果,甚至只要可以儲值得地方,如7-11等便利商便都可儲值的情況下,亦都可查到欠的車費,而由便利商便處理,更是便民的服務。

不然以南部遊客來說,卡被鎖,要專程回基隆處理,車馬費都超過了,甚至是金融卡的,那更不用說了,誰會願意為了這樣的事情,專程從南部跑一趟呢,積少成多,基隆客運也是會虧損的

匿名 提到...

我是在雅虎搜尋基隆客運解卡才發現這個部落格。看了才知道有這麼多人也遇到一樣的問題。我現在正在自強號上很火大的搭車去解卡………光是這趟的火車票,就浪費多少錢?! 更別提耗費的時間精力……我是很不幸的使用悠遊聯名信用卡,不能隨便丟掉。
如果我用的是一般悠遊卡,我真的情願放棄卡片不用……又或者把卡剪斷再寫個E04!一半寄去客運公司,一半寄去悠遊卡公司抗議!

匿名 提到...

我的悠遊卡也莫名奇妙的被基隆客運鎖住,網路上和查號臺查了好幾支電話,很多基隆客運的電話根本就沒人接聽,終於最後有人接聽的那支電話,態度超級差,隨便給我帶過,重點是居然要到一些很不方便的發車站去解卡,真的很傻眼耶~坐那麼多公車還頭一次碰到卡鎖住,基隆客運真的很爛,是該說機器很爛嗎,不然也開放多點可以方便解卡的地方。

匿名 提到...

我這兩天也遇到了

不過可能反應到 Mobile01 . PTT. 水果日報週刊系統.

才會有一堆記者一窩峰報導反應. 讓她們議會上質問上層.

也許效果才會比較好吧....

唉....

匿名 提到...

昨天,我們一行人到九份爬山,竟被鎖了兩張卡,十幾個人坐到基隆客運總站陳情{不會每次都要跑那麼遠吧}, 及尋求解決辦法,得到都是官僚答案,最後要到業務課王股長的手機,講了半天才說可以到捷運站解卡,手續費15元不知真的,還假的,對於基隆客運這種老大心態,還以為我們待在大陸呢?幾乎忘了文明是甚麼?

知識工匠 提到...

沒錯我也是基隆客運的受害者 從汐科北站到南港展覽館 平常搭公車605 22 919 668 都是下車刷卡一段票 有一次搭了基隆客運要求上車刷卡照刷了也沒說明下車要再刷 因此也北被鎖卡3-4個月無法專程到基隆總公司解卡 這個問題已經3-4年了 政府不重視嗎? 民怨還不夠多嗎? 無能解決嗎?

minmycat 提到...

可惡的基隆客運司機,2012.10.02晚上19:45在住家車站下車時刷卡下車,聽到"卡片無效"立刻回頭上車重刷,卻看見司機無情向我「揮手」不讓我上車,立刻關上車門開走!!!到底基隆客運的鎖卡問題何時能解決!!隨便從網路GOOGLE關鍵字:悠遊卡+鎖卡,都是"基隆客運",然後要民眾去基隆客運總站解鎖卡,每天上下班通勤已經很累了,卻遇到這種不把民眾時間當時間的惡劣司機,甚至以理所當然的回應"麻煩妳到總站解卡",請問誰賠我不能刷卡的不便?以及自花錢和時間去偏遠的客運總站!! 現在問題還沒解決!!我真的很生氣!!!!請不要堆給民眾忘刷卡!我只要一想到司機惡意揮手關車門無所謂的樣子就覺得基隆客運爛透了!!!

Unknown 提到...

我今天也頭一回被國道巴士鎖卡了,明明我上下車都有刷卡,而且我還很清楚有聽到悠遊卡下車的語音後我才下車的,但在下車卡第一次刷時,卡機說卡片無效,所以我重刷了,也確定聽到悠遊卡下車後才敢下車,結果晚上回家上車卡機就說我被鎖卡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啊?很明顯的,就是卡機故障的問題造成我被鎖卡,而且還不知我的錢有沒有被重覆扣2次?因我的卡是悠遊聯名信用卡,所以一旦被鎖,這張卡大概也自廢武功了

匿名 提到...

這個狀況到現在(2014/03)也都還存在,今天我再從台北搭1062公車到九份,下車因為人太多我自己注意到下車也要刷卡,所以我們一行人都被鎖卡,回程只好用付現的,在基隆火車站那邊的客運售票處亦無法解鎖,只能跑到很偏遠的基隆總站解鎖。。。